兒童節最棒的禮物-劉大潭老師生命講座

ImgDesc

    兒童節,每位孩子都很開心,手上拎著大人們精心準備的禮物,眼神中,都綻放出比平時更燦爛與絢麗的光彩。但是,今天,我們要給孩子的,不只這樣,土牛還要再送上一份終身受用不盡的大禮,很榮幸邀請到生命鬥士兼生活發明實踐家,劉大潭老師蒞臨學校,與學生面對面,分享一路走來的生命體驗與積極的人生態度。劉老師雖然行動不便,但是神情一派輕鬆,不急不徐,踩著一路上陪伴40年自行發明的行動代步工具,侃侃而談自己人生的經歷。

    劉老師小時候,家庭並不富裕,剛出生的時候,媽媽帶他到衛生所施打疫苗,副作用導致他的腿部萎縮,不良於行,小時候必須爬行才能行動,無法像正常人一向站著行走。為了解決問題,他說:「只要一根長長的木板,加上兩根竹竿(曬衣竿),加上四顆甜甜圈,就是滑板車,左手抓著把手,右手拿著木屐,就這樣滑滑滑。」學生莞爾一笑,小小的發明,讓生活品質有了大大的提昇,老師接著說:「從此衣服不再變髒,腳踝不再破皮,膝蓋不再受傷。工具這麼好用,可以幫助我,過得更方便,更舒服,而且效率更高。」由此契機,並藉由新聞媒體關心生活周遭大小事,劉老師更專注帶給大家生活方便與安全的發明。更因此發明了世界第一台緩降機,讓高樓逃生不再是遙不可及,並在全國發明比賽初試啼聲,贏得全國第一名的殊榮。也獲得國家補助經費出國,參加日內瓦舉辦的發明大賽。

    正當劉老師春風得意,滿懷期望,以為可以順利出國參加比賽,媽媽出其不意語意深長的一席話,讓劉老師當場愣住:「你不能出國,從機場到空橋的路途很長,沒辦法走路會耽誤大家,不然你和我比賽賽跑,跑得贏就讓你去。」然而,第一次輸了,排山倒海被擊敗後的沮喪與出國時程的緊迫,並沒有迫使他選擇放棄,而是想方設法,用200元到腳踏車店購買不要的舊零件,帶回到家中自行組裝自己的代步交通工具。組裝時,針對上坡與下坡,做了一番細心的調校,設計出63段變速的腳踏車。媽媽看到腳踏車後,感到非常驚訝,也透露出些許的驕傲,等到劉老師將氣喘吁吁賣力奔跑的媽媽,遠遠的甩在身後,媽媽才娓娓道出了一句話:「我知道你一定做得到。」選擇相信,願意相信,面對困境,選擇面對,用工具解決問題,就是劉老師積極的生活態度。

    看著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,劉老師繼續說,人生中遇到的第一個伯樂,就是學校的校長。某一天,求知心切的他,鼓起勇氣,跟爸爸說:「我想要到學校讀書。」家人擔心他在學校被人欺負,加上親戚普遍不看好,因此反對他到學校。就在他極力的央求下,爸爸還是積極的幫他找適合的學習場所,看到了遠遠在校門口站立的校長,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爸爸述說著來意:「我兒子身體行動不便,可以讓他到學校讀書嗎?」校長竟然非常爽快的答應跟著父親回家看看我,讓原本不報任何希望的父親眼神為之一亮,驚喜莫名。閒話家常的過程中,問了我一道簡單的數學問題:「一顆蘋果加上一顆蘋果等於幾顆?」我不假思索立刻回答:「2顆。」校長一聽喜出望外,說:「你兒子頭腦很好,叫它趕快來學校讀書。」入學後,擔心因行動不便無法到校,校長當著全校宣佈:「早上誰能夠順推輪椅將大潭送來學校的同學,學期末會有獎勵。」同學們爭先恐後的共襄盛舉。劉老師說:「不管小學中學,我都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畢業。真的非常感謝校長,他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貴人。」

    劉老師緊接著說,人生中第二個貴人,就是我的姊姊。上學之後,因為太喜歡到上學,只要遇到下雨天,沒有人能夠帶我到學校,我的眼睛就會水汪汪的轉啊轉。姊姊看到我開玩笑似語帶揶揄的說:「外面在下雨,你眼睛也下雨了嗎?」神情沮喪的我,有氣無力的說著:「雨天就不能到學校了。」姊姊聽著聽著,似乎若有所思,她十四歲就到別人家中幫傭和打零工賺取一個月300元微薄的生活費,每個月都拿出150元給爸爸貼補家用,某一天它跟爸爸商量,故作神秘的說,剩下的150元放在抽屜,這筆錢存起來另有用途,一年後,姊姊不辭辛勞,跑了好幾家鐵工廠,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有鐵工廠接手。當姊姊推著輪椅出現在劉老師的面前時,當時心中澎湃激盪,伴隨憧憬每天上學喜悅的情緒,到現在一直存在他的心底深處。因此,每年過年過節,他一定第一個造訪生命中的伯樂與貴人,感謝他們在最艱困艱難的人生過程中,拉了他一把。

    最後,劉老師仍然不忘勉勵土牛每個來聆聽演講的師生,多讀書,活用所學,面對困難,積極思考,解決困難。自己無法解決的,就運用工具,不斷嘗試。深耕人際關係,共同合作,完成自己的夢想。

文稿撰寫:黃鼎權